一安

我是一个没得感情的鸽手。

【自习 is rio】你是我的文艺复兴(6)

        烈火涂红的晚霞撕扯着天空,盘旋的公路绕山而行,一列警车穿梭在暮色的迷雾中。


      敬安区,15号。小楼掩映在黄昏的余晖中,刑警队悄无声息地包围了这幢别墅,小楼笼罩在山雨欲来的死寂中……

 

“一号位到位,准备完毕,请指示。”

“二号位到位,准备完毕,请指示。”

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许队长上前敲了敲门,“谁呀?”,周自珩盖住了猫眼,“快递!”,门应声而开,许队长迅速制服了开门者——一位穿着围裙的中年妇女。刑警鱼贯而入。 “你们干什么呀这是,怎么瞎进别人家嘞?搞什么这是。”妇女畏畏缩缩的靠着门,故作声势的吼着,只是声音有些抖。

       许队长掏出搜查令和逮捕令。“警察,王旭辉人呢?”周自珩已经耗不起时间了,习清已经失踪五天了。他拽着妇女,“见过夏习清吗?一个穿白上衣,亚麻色裤子的,比我矮一点的男生,啊?”,往日的涵养在一次次的触底中崩裂。妇女扯着袖子,“没!没有啊,我,我今儿刚来,你们就来了。”她本就被警察吓到,此刻的周自珩更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周自珩平日里气场就强,只因总带着笑,人看着很温润。今天他一袭黑衣,扣着银灰色的皮带,蹬着军靴,面色冷峻,气魄压人。许队长拍拍他,“先冷静,今儿我肯定把你习清给你先回来啊!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时间紧迫,问询和搜查双管齐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王旭辉走时,跟您说什么了,有没有提到去哪或者什么时间回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走的时候,让我把这儿收拾收拾,然后去陵江小区把27号13楼那套公寓打扫了,盖上防尘布。至于人家去哪,我就是个打扫卫生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陵江小区的公寓是指G区27号13楼西门吗?”目前掌握的情况是西门为王旭辉的住宅,但已闲置很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不是的,那套是王先生的,让我去打扫的是江先生那套,是东门。”许队长忽然想起那位管理人员说过的跳楼的那个男生,东门也就是那间有生活气息的房子。为什么突然要打扫这个公寓?

       “江先生的房为什么他嘱咐你打扫?”

       保洁阿姨一下子不说话了,扣着桌子,低着头喃喃道:“就,就是些闲话,没用的。”许队长没动,片刻后,“我也不清楚,他们都说是,姓王的这个人喜欢男的,和江先生是那种关系。”

     “这位江先生全名叫什么?”

     “不知道,王旭辉没提到过,只知道姓江。”

     “见过他吗?”

     “没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周自珩忽然想起那位管理人员说的,疑似跳楼的东门的男孩。两套公寓两个主人,他们关系匪浅,至始至终只见过一位主人,那另一个呢?是死是活?

      也许卧室里会有合照什么的,想着,周自珩走进二楼的卧室。环视一周,他蹙起眉头“这是主卧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是,隔壁是书房,衣帽间,健身室……”小王递给了周自珩建筑的平面图。卧室里摆放着一张木床,床前放着屏风,外头放着两个书柜直抵天花板,再就没什么了。许队长敲了敲墙,是实心的,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“如果是主卧,就太小了,东西摆的也很怪。既然有书房,为什么要在卧室里摆书柜……”周自珩盯着书柜,若有所思。小王倒是不以为然“说不定是个书痴呢。你看,那躺床上一直都能看见书,有可能是收藏书吧。”周自珩一下子收到了启发,把平面图放在地上,一点点对应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了!这不是主卧。”许队长有些疑惑“啊?这就是主卧啊!”周自珩指着图,“不,我的意思是,这只是一半。”小王插嘴道:“周哥,刚把墙都敲来着,实心的,没隔间。”周自珩指着书柜“哪儿呢?查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查了,是钉在地上的,挪不开的。”周自珩把一格书取下来,棕色的柜格露了出来。“当然挪不开了,这是墙。”许队长对照样板房的图,“你的意思是这是,主卧里的那个衣帽间?”周自珩把一行书丢了下来,“不只,他还打了承重墙。这地方原开发商崩盘以后,因为地段不好,一直没人接手,基本没人管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剥落一层层的书,一切归与起点。一扇门躲藏在墙里 ,周自珩深呼了一口气,“咯吱。”门开了,墙上贴满了电影《跟踪》的海报,和习清的个人写真。海报中站在夏习清旁的周自珩的面貌被划的乱七八糟,难以辨认。海报上零零总总涂写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周自珩走进这狭小的空间,到处丢满了夏习清的照片,其中有许多,周自珩极其确定这是夏习清日常生活的照片。也许,不久前,这个人还躲在阴翳中观察着他和习清,周自珩倒吸了一口冷气,一股寒气爬上了脊背。


      “许队,下面有个酒窖!”小王的喊声拉回了周自珩的思绪。当务之急,还是要尽快找到夏习清,每一刻都是在与死神赛跑。

      酒窖里靠近窗户的地方,放着一个锈迹斑斑的铁花架,周自珩登下花架向外眺望,四周荒凉,夏习清好像没留下任何痕迹。周自珩正准备下来,忽然在花架的角落里瞄见一个银戒,周自珩从花架上跳下来,再寻找那枚戒指时,但却找不到了。他又再蹬着花架,拨开几支腐烂的玫瑰,才找到了那枚戒指。

      那是夏习清从爱尔兰带回的,寓意着如银一般晴朗透彻的爱情。一切都靠近了终点,最终归至一点——王旭辉此刻的位置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队长,小刘他们在捋王旭辉的社会关系中有重大发现。”小王飞快的跑过来,递给许队长手机,周自珩眼里又亮起了光。“王旭辉在2023年接受过心理治疗,患有思觉失调,也就是人格分裂。陵江小区十三楼的两套房,都是王旭辉的,赵姐现在和王旭辉的心理医生谈着呢。而且,王旭辉的消费记录显示,他看过至少十五次《跟踪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人格分裂?爱人,自杀未遂,跳楼的男生……”周自珩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,也许这两套房只有一个主人,但住着两个人格,那这一切都解释的通了,为什么从来没有人见过那个男生,为什么说他跳楼以及只知道他姓江。

     “喂,队长。” 一个女人的声音响起。“我想,我们走错了,没什么疑点,两套房就住着一个人,但王旭辉认为住的是两个。”许队长虽然也有些想法,但还是有点难以置信。“不是,你的意思是?”

     “我得到的信息是,王旭辉在幼年时母亲早逝,父亲娶了继母,父亲忙于工作经常出差,继母又生了弟弟,原生家庭的问题比较严重。而且他成年后一段恋情可能使他患上艾滋病,多重打击下出现精神疾病。他那时有两重人格,但接受治疗时,那重人格成为主人格的牺牲品。后来,再没接受过治疗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许队长顿了顿,忽然想起楼上的海报里周自珩的身影被挖去。“你那个电影是不是关于艾滋病的?”周自珩愣了一下,忽然明白了许队长的意思,是了,高坤也有艾滋病,而江先生是不是指江桐呢?那他的另一个人格是——高坤!

       周自珩丢下许队长,跑回主卧的隔间,重新审视海报上涂抹的痕迹,周自珩忽然想到什么向后退到屏风处,躺在地上,斜向上看着,海报上的字应该是“我,们,永,远,在,一,起。”永远在一起,高坤和江桐最后永远在一起……周自珩脑子里回忆着影片,最后一幕江桐拿着画板坐在夕阳的余晖里,高坤从背后抱住了江桐,高坤死了,那永远在一起是——江桐,也得死……


      周自珩抹了一把脸,强打起精神跌跌撞撞的奔下楼,“许队,快快快,去南山。”许队长还来不及问,就被周自珩拽了出去,警车一路飞驰,周自珩想起刚拍完电影的时候,微博上有网友在南山西坡打卡一处与影片最后的地方相似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路上许队长也梳理着思路,王旭辉应该有三重人格,保洁阿姨待的时间不长,应该是没见过之前自杀的人格,她所见的是王旭辉和高坤。而那位管理人员见到的应该是王旭辉和死去的那一重人格……


     晚风裹挟着浓重的夕阳,树叶猎猎作响,公路的尽头停着一辆汽车,车的引擎盖已经很凉了。周自珩的心也凉了半截。周自珩和许队长按原路上山顶,其他人绕小路上去。


    周自珩在山巅上见到了阔别依旧的夏习清,大风吹刮着习清的衣服,他瘦了很多。一如最后的江桐,习清独自站在那儿,静静的画着油画。周自珩看着,不敢出声,这一刻好像稍纵即逝像一场梦境。周自珩在灌木丛的掩护下,从一旁悄悄靠近夏习清。

       习清的手抖的很厉害,画的颜色都是明朗的,但这一刻是生死未卜的。王旭辉没有出现,或者说“高坤”还隐藏着。

      一个男生从习清的后面一步步靠近,“嗨!江桐!”夏习清僵了一下,镇定地转过身来,扯出一抹微笑,“高坤,好久不见。”那个男生欣喜的奔向夏习清,夏习清小幅度的转动身体,努力让背部离悬崖远一点。那个男生显然注意到了,他停下来,“我们,会永远在一起的吧?”夏习清强忍着恶心,甜甜地笑着说:“当然!”男生笑着向夏习清走来,还剩几步的时候,他猛地冲过来,喊道:“我们永远在一起!江桐,出不去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怦!”鲜血向四周喷薄,一朵朵妖冶的血花在夏习清脸上绽放。一双温热的手盖住了夏习清的眼睛,“没事了,习清,过去了,别害怕。习清,闭上眼睛。”周自珩脱下外套,盖在习清消瘦的身躯上,拉着他,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周自珩……”夏习清忽然停住,猛地抱住了周自珩,多日的害怕,思念,绝望此刻溶于拥抱,周自珩也紧紧抱着习清,失而复得的喜悦无处不在,后来不知是谁哭了,也许都有,毕竟相爱。

    

   众生灵中,唯你有权,看到我脆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聂鲁达《伤害》

    
图源:@你的沙雕子羽 

这是端午+周末的,中途出了点意外(手抖,误删),就一起发了,耐心看完,谢谢喜欢。

这是中考前的最后一篇,之后就退网备考。

原创内容,为爱发电,禁二传二改。

   

     



评论(19)

热度(10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