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安

我是一个没得感情的鸽手。

【自习 is rio】你是我的文艺复兴(5)

         一夜无眠,本以为一切都将尘埃落定,他可以马上见到习清。可一切都不过是一场可恶的玩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份份记录令人头昏脑胀,警局里灯火通明,所有人彻夜未归,埋头工作。最后得到的结果居然是车牌号是假的,而那位住户带着口罩和帽子根本看不到五官,查遍登记簿都没有任何信息。许队长一遍遍给上级打电话请求查看十三楼住户信息,可得到的结果永远都是证据不足,证据不足,证据不足。

       周自珩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此刻的心情,短短几日他品尽起伏跌宕,尝遍欣喜落寞。数小时前他还欢欣鼓舞,可现在……一个夏习清把他的心剪的支离破碎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今天是习清失踪的第五天。许队长生气地把手机摔在桌子上,仰在椅子上,腾得一下又站起来,踱着步走到线索板前。“我就不信了,他还能飞喽?”提溜起小刘的衣领,“走走走,去陵江小区排查保安去。”

      许队长看了眼角落里的周自珩,侧着身子,悄悄跟一旁女警官说:“小沈,你查一查最近有没有什么失足落水,或者自杀的案子。”小沈愣了一下,“队长,你是觉得这案子有可能被隐藏成自杀或意外死亡了吗?”许队长点点头“着重查面部辨识度不高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周自珩一如往常跟着许队长他们继续走访,仲夏五月,周自珩站在太阳下,只觉得冷,浑身都冷,心更是冷。他竭力让自己平静,可脸色依旧惨白。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如同匕首把他的心扎得千疮百孔。

       周自珩的灵魂悲泣,躯壳仍奔跑在寻找习清的路上。周自珩强打起精神,认真查看18号,19号的值班人员信息,所涉及人员有一百多人。许队长决定先排查新就职的值班人员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时间一点点逝去,信息冗杂。由于前期工作只问询了夏习清所住G区的值班人员,随着事情的发酵,每一个人的说法都或多或少掺杂了听说的成分,而且都十分相像。

      “下一位。”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警察叔叔好!”一位中年的男人咧着嘴,露出一口黄牙,同周自珩三人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,好。”被年长自己很多的人叫了叔叔,小刘有尴尬,许队长倒是无动于衷。男人可能也是意识到,有些局促不安,两只手不知道放在哪,不停地摸自己的鼻子。

      “您18号在G区值班,对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啊,是是是。”周自珩盯着他,他的手随着小刘的提问,不断地收紧,身体好像是靠着椅子,但从腿部的肌肉来看,他相当紧张。周自珩和许队长对了个眼神,都坐直了。

      “您18号晚上23时左右有没有看到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没有,我就是个巡查G区20-25号楼的,27号楼跟我没关系。”男人脸上滚满了汗珠,干干地笑了几声,说道:“天气有点热哈!”

       许队长挑挑眉,不置与否。待小刘问完问题,许队长敲了敲桌子,“18号晚上,你确定你在上班吗?今天的话不论真实与否都将是你的陈词。如果扰乱办案方向的话……您,知道包庇罪吗?您坐那儿再想想,指不定还有什么想说的呢!”

       男人坐在椅子上,汗如雨下,不住地舔着嘴角。周自珩给他递了杯水,“您再想想,这记录了,还没做成报告了。迟了就……”男人咽了口唾沫,“18号,我确实是没干完活。六七点的时候,家里的婆娘打电话,说是她打扫完卫生,出来一个孩子骑着个自行车直直的撞上来,那孩儿一直哭,要去医院,她有点害怕,”男人的头越来越低,“老王正好下班了,我又着急,我就叫他帮了个忙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再没回来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又不傻。那天的钱我给老王了,干嘛还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“行,你让这位老王进来一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片刻一个男人敲了敲门,“请进。”这是第一个进来敲门的人,周自珩找到他的档案,他入职……两年零九个月,这跟小区存在的时间很吻合。 他不是新入职的,而且身形也不太像。反而是刚才那个人,如果把腰挺直,倒是更像。

     “您是,18号晚上巡查G区?”

     “昂,老刘,就刚那人有点事,我顶他一下。”

令人意外的是,这人被突然提前叫进来,但整个人相当镇静。

    “18号晚上有看到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“没,那天我就记得27号楼哪个单元停电了,然后那天一直在巡查。”

    “您本职工作是做什么的?”

    “我管G区车辆出入登记的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问询结束后,周自珩翻着记录本,“觉不觉得那位老王有些怪。”许队长抚着额头“你不觉得他说的每一句都毫无破绽。看似全部坦诚相待,实则每一句话都没用。”小刘有些懵“其他人的话也是这样的啊!”

      “不一样,其他人都有一个思索的过程,他从头到尾都回答的非常流利。就像是……”

     “练习过很多次!”许队长抓起外套,就往警局冲,“不是,我怎么办?”小刘哭丧着脸。“你你,继续记录,周自珩我们走,快快快。”


     回去的路上,周自珩的手机忽然像抽风一样响个不停。“喂,周哥!有个姑娘给我打电话,就你那找夏老师的微博,说她有线索,她在那个你经常去的肉食者。”助理有些兴奋,话颠三倒四的。


      周自珩打开微博,发现在评论的最上方,有一个叫AR-十笙,说她有线索,但害怕报复,希望能去肉食者找她,并提供了一些不是很重要的小线索。其他社交软件上都是朋友把这评论给他发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许队长给局里打了个电话,把调查俩保安的任务给他们说了下,安顿完后,驱车来到肉食者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你好,请问你想要点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警察,这有人提供线索对吗?”许队长急切的扒着桌子。

     “好的,楼上第二个包间。就要这些菜对吗?”

      周自珩已经明白了小姑娘的意思,立马掏出手机好像要付款,“你是十笙?”

     “是的,就是128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周自珩他们在包间里等待着十笙,片刻一个姑娘推门而入,手里拿着很多纸条,像是单据。

       许队长打开录音“你好,你所提供的线索是?”

       “20号下午七点左右,有两个男人一起来店里,其中一位的穿着与周自珩微博描述完全一样。在写备注要求时,穿白T的男生写了SC,被另一个男生划掉,拉走了,就是这张单据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习清,是他,是他!”周自珩快速翻出相册里夏习清不久写给他的一首情诗,许队长辨别了下,也很难不认同周自珩,诗最后署名是summering,那个s弯的弧度相当像。

      “写的恐怕不是SC,而是SOS,O还没写完吧!”

       “后来,走的时候,那个白衣服的男生同我说了再见,又夸饭做的很好,还说他每天早上都会吃。我觉得早上在店里没见过他。后来翻出了快递订单,发现了一个每天早上点一样一碗粥的人,而且住的很远。这是快递订单”

     许队长看了眼四周监控“他们没在店里吃吗?”

     “没有,而且他们都戴着口罩。”

      周自珩发现每天的粥都是夏习清最爱的虾仁粥,而备注都写着搞四五滴滴滴醋。周自珩忽然想到了什么,他把每一个字的首字母都写了出来——GSWDDDC。

      不不不,周自珩忽然想到,应该是G45D3C,这是一个星云的名字,它又叫沦陷,以前和夏习清说起的时候,习清说以后呢,遇到危险的时候,就写这个。周自珩当时还说它叫沦陷,夏习清倒是振振有词,那沦陷不就是危险吗?周自珩记得他当时还说,那他在夏习清身边每一天都很危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他,是习清。”周自珩喃喃道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时许队长的电话响起,“喂喂喂,队长这俩人有问题!在三个月前他们相差一星期收到一笔巨款。而且在登记办理护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许队长敲了敲桌子“要起杆儿了,准备抓捕,南城郊敬安别墅区15号。”许队长看了眼周自珩“错了,不是俩人,这是三个人,不会有认出来的风险,因为他们是一伙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周自珩此刻已经什么都听不到,他沉沦与巨大的狂喜中,又害怕这是薛定谔的猫,他胆怯于打开的时候,他不知道自己的那只猫是否安好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的爱人,你在,我愿在你眼中度过每一个安静的黄昏。

      你不在,“kill my way to heaven.”杀出一条血路,去天堂见你。
图源:@你的沙雕子羽鸭 

上个星期咕咕咕咕了,所以写的很长,希望耐心看完,谢谢喜欢。

习清下一节会出来以周自珩的视角比较适合写案件发展。

原创内容,禁二传二改,为爱发电。

关注我,不迷路o!


评论(42)

热度(10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